•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南宋龙泉窑梅子青大鬲炉

南宋龙泉窑梅子青大鬲炉

尺寸:口径16cm、高12.5cm
品相: 修

藏品说明:鬲初为陶器,属鼎之一种,即烹肉、盛肉之器,历史约有六千年之久。《尔雅》释曰:“鼎款足者,谓之鬲。”款足,即空足,鬲有三个空足为其特征。“鬲”字为象形字。三代时有了青铜鬲,器的上沿有时加有两个立耳。瓷器仿古鬲造型,盖始于宋朝,定窑、官窑、龙泉窑及修内司窑所制极佳,为官窑祭器。明清亦有仿制,然甚少见。笔者查证史籍,明清御用祭器不包括鼎、鬲,故瓷鬲当为学者或嗜古者定制,多作香炉使用。龙泉南宋到元代早期曾经大量仿制鬲作炉,多釉水极佳,形状略有区别,此后清代景德镇也有仿制,南宋时期官窑也有此类佳作,而龙泉鬲式炉被称为龙泉第一佳器。此炉为鬲式炉中常见的最大的尺寸,发色极佳,釉面保存也很好,口沿拉坯较薄,微微上翘,线条感极强,出筋线条十分有力,足部火石红明显,三足内测三个出气孔,为当时典型时代特征。

参阅:朱伯谦《龙泉窑青瓷》P152,P153,P154分别列举了浙江省杭州市文物考古所、遂宁市博物馆和德清市博物馆所藏之三个鬲式炉,与此物相比此物毫不逊色。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