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宋钧窑天蓝釉盘

宋钧窑天蓝釉盘 

尺寸: 口径25.5cm、高5cm
品相: 口掉粘、对开修

藏品说明: 直口,浅弧壁圈足。盘内外通体施天蓝色釉,釉质凝厚滋润,色彩浓重艳丽,为钧窑中之佳品。本品之造型极为简约,无纹饰,纯以钧釉为饰,口沿处釉色薄而呈淡淡的褐黄色,使得器物轮廓鲜明,远而望之若蓝天浩淼,碧青无垠,代表着宋人追求一色匀净、不事雕琢的审美性格。底满釉有五个支钉痕。支钉支烧,凸显其高贵之身份。

天蓝釉是钧窑中的主要品种,属乳浊釉的一种,它是一种二液相分相釉,即在连续的玻璃相介质中,悬浮着无数圆球状小颗粒,并从中散射短波光,使釉面呈现荧光一般幽雅的兰色乳光。

钧窑在宋代成熟,窑址位于河南神垕镇,钧窑将乳浊釉与铜红釉工艺相结合,烧成了钧红窑变釉,纹饰美观,变幻莫测,十分难得,当时就作为宫廷贡品,极其珍贵,民间有“终有家产万贯,不如钧瓷一片”的说法。精品釉面多朴雅沉着,釉面微蓝如晨之天光,颜色晕染交融,幽雅清婉,妙不可言。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