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宋代赣州窑黑釉鬲炉

宋代赣州窑黑釉鬲炉

尺寸:口径11.5cm
品相:  底足一个小磕,属于自然现象,口沿小磕修 

藏品说明:赣炉作为宋代黑釉香炉里的杰作,为收藏赣州窑必须收藏一枚,鬲形始于4000多年前龙山文化时期,从一开始便是作为电饭煲和火锅的陶制炊具,商周大量用青铜铸造,工艺精美,至春秋以后绝迹~北宋晚期文艺盛行,复古风开始吹起,由此青铜鬲的造型开始出现在南方各个窑口香炉碗盏的形制里。其黑釉炉中又以赣州七里窑黑釉鬲炉之敦实浑厚,刚劲挺拔,线条优美流畅为之最。放在火影里大概就是霸气侧漏。鬲炉最为出名的自然是龙泉产量最大,其次最出名的就是赣州窑鬲炉。此件作品即为其代表作,色深黑如铸铁一般,釉面深邃宁静,足部的土沁痕迹明显,器型规整,尺寸适合一把抓,案头把玩之物,为文人所好。 

补充说明:此件藏品和赣州博物馆馆藏赣州七里窑黑釉鋬沿三足炉类似。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