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唐白釉盖罐
唐邢窑白釉玉璧底碗
五代-北宋定窑白釉葵口出筋碟
唐白釉玉璧底碗

大唐之雪 唐宋白瓷集锦  之二

唐代文化昌明,制度优越,宇外敬仰。这些政治文化成就,进而催发和刺激了唐代社会物质器用的繁荣。唐代器物除了雍容华贵,就是四海兼容,很多域外的造型、纹饰、图样默默地溶化于长安朱雀门后、东都洛阳宫内的大唐帝国胸怀之中。

唐代金银器、丝织、石刻、漆作、铜工等等都有高度发展。其中窑器因制作便利,原料充沛,产能规模大,成为人们的重要生活用具。从北到南,从东到西,万里之中,窑火明灭,多有制做。其中尤以,邢窑、越窑、巩县窑、长沙窑等最为闻名。进而形成所谓“南青北白”之说。而就今之国内各地及海外贸易丝路的考古调查,可以确认除青、白之外,长沙窑及邛窑彩绘;巩县窑及长安地区窑场的三彩、单色釉、黑釉等都非常发达,成品规模亦有相当数量,并且其中有不少制成品,通过陆路和海贸销往万里之外的异域。被当时的世界人民所珍爱。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