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西汉长乐未央瓦当

西汉长乐未央瓦当

尺寸:直径17.5厘米
品相:有小飞皮

藏品说明:秦汉时宫殿所用砖瓦,多采用澄泥制法,唐吴融《古砚瓦赋》中曰:“无谓乎柔而无刚,土埏而为瓦。“此瓦当文字为“长乐未央”,书法线条坚挺,章法古朴。字体质朴遒美,笔势厚实大气。陈放房舍能在不经意间透露出文人墨客清新淡雅的审美意趣。

清朝金石考据之风盛行,此种秦砖汉瓦在出土不久后即被收藏,并常常被改制成砖砚。

《汉书·高帝纪》:五年后九月治长乐宫,七年二月治未央宫。秦有兴乐宫在长安乡,汉易名为长乐宫。或云,该瓦乃长乐宫瓦。毛俊臣谓:“长乐未央系古人泛用吉语,不是专指长乐未央两宫而言。长乐未央瓦当出土多种,一般皆圆形,中为乳钉纹,以单线或双线十字分割。

“长乐” 的意思是: 国君以亲和力善待臣民,国得以永续。西汉宫殿是汉帝国统治中心,以”长乐”为宫名,为帝王自我激励的”君与臣民长和”之愿望。

“未央” 意为,未尽,没有穷尽, 最早出自诗经(庭燎、小雅) 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君子至止……, 西汉宫殿以“未央”命名,其愿景是希望汉帝国永续,传之”千秋万岁”。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