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大明宣德年制宝石红釉碗

大明宣德年制宝石红釉碗

尺寸:高8厘米,口径16.8厘米,足径7厘米
品相:石膏修复

藏品说明:本品碗型规整敦厚,为宣德时期所盛行的仰钟式。碗撇口、弧壁、圈足,通体罩施宝石红釉,色泽娇红欲滴。口沿因高温熔融使铜红釉向下流动而露出白色的胎骨,俗称“灯草边”。宣德时期红釉瓷的白边没有永乐时期的白,略带青灰色,因此也有称之为“虾背青”的。红釉的积釉处显现青灰色,最厚处气泡密集,这是宣德红釉的时代特征。底部刻划“大明宣德年制”六字两行款。

高温铜红釉自元代景德镇御窑厂创烧,但因烧造难度极大,历经工匠多番改良色釉、调整烧制条件及窑温,直至永宣时期,铜红釉美器方才始成。

明太祖定鼎天下之初,即弃元朝旧制,延袭唐、宋为考,定立大明之新矩。《明史•舆服志》载:洪武三年,明廷规定“服色所尚,以赤为宜”,这不仅标志着新王朝对赤色的偏好,更代表着从礼制方面,皇家对这一朱红颜色的专有权。故举凡瓷器,饰以朱红,则必非常物。

宣德宝石红釉碗存世数量稀少,大多收藏于国内外公立机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