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民国太平有象瓷塑

民国太平有象瓷塑

尺寸:高25.7厘米、长20厘米、宽11.7厘米
品相:全品

藏品说明:大象与童子的组合寓意了“太平有象”,象征天下太平,五谷丰登。象身白釉无纹,双耳肥大,长鼻下卷,象腿粗壮有力。大象体态浑圆,憨态可掬,神态静穆安详,神情驯服。

象背驮双手捧花童子,着粉衣蓝裤,衣纹分别饰以花卉纹及卷草纹。童子面庞圆润,头梳双髻,咧嘴欢笑。两手举于胸前,捧鲜花一蓝,颇为乖巧可爱。

瓷塑釉质莹润,胎体细腻。整体造型敦厚吉祥,温顺可爱。此品工艺繁缛,制作逼真而细致,十分难得、珍贵。

“太平有象”盛行于明清两代,多以立体化的器物形象而流传于世。所制“太平有象”器物,或陈设于厅堂之中,或置放于案台之上,以求“四海升平”“吉祥平安”之福瑞。象、瓶最为常见,而象、童子的组合较为少见。童子形象来自民间,魏晋时期佛教中的化生童子被改造成麒麟送子,蕴含百姓对多子多福的希望。明代它与藏传佛教结合,产生了童子、大象 、瓶和童子、大象的组合。

象,有大威力且性格温顺,历来被视作祥瑞之物。《白虎通》载:“象者,象太平而作,示已太平。”《汉书•礼乐志》云:“象来致福。”佛教中,白象为普贤菩萨坐骑,表愿行殷深,辛勤不倦。在故宫太和殿、中和殿、上书房等各宫之中均有太平有象形制的陈设,可见“太平有象”是古代帝王对治理天下的最高期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