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官窑】宣德孔雀蓝釉盘

【官窑】宣德孔雀蓝釉盘

尺寸:口径18cm,底径10.5cm,高3.8cm
品相:石膏修复

藏品说明:浅弧壁,矮足内敛,壁外器内罩施孔雀蓝釉,内壁及底白釉,釉色深浅有致,法翠莹灿,光彩焕然。釉层明澈,胎骨入手厚重,胎质紧实,为典型明初特征。双蓝圈青花书“大明宣德年制”两行六字楷书款。

孔雀蓝釉又称“法蓝”,是以铜元素为着色剂,烧制后呈现亮蓝色调的低温彩釉。由于部分器物发色偏绿,因此也有人为其命名“孔雀绿”或“法翠”。

孔雀蓝釉元代已用,时仅见于粗制陶器,至明代初期,孔雀蓝釉烧制进入崭新阶段,于成形素胎之上施釉,再经二次低温烧就,对于工匠技艺要求颇高。普通色釉,因二色釉烧成温度与瓷胎成形之高温相近,故颜色釉可与透明釉同时施釉,经一次烧制而成。但如此盘的工艺则为窑烧之前先于内壁及器底施透明釉,外壁留素胎,一次高温烧制成胎后再于外壁施孔雀蓝釉,经二次低温烧就。此过程中,工匠极需细心,以保内壁及底部素胎于烧制过程中不走色,而保持纯白,烧制难度极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