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清乾隆金丝铁线哥釉撇口大碗

清乾隆金丝铁线哥釉撇口大碗

尺寸:高7.9厘米,口径30.2厘米,底径9.3厘米
品相:先天金丝铁线,疑似有冲(普遍存在争议),口沿一处略修。

藏品说明:撇口,斜壁,腹微鼓,小圈足,器形秀雅。器身满施仿哥釉,釉色青中闪灰,釉面肥润,满布大小不一的开片,自然雅致,开片粗纹色黑,细纹色黄,金丝铁线清晰,给人一种妙趣天成的美感享受。明清仿制哥窑颇多,且各有风格,其中清代乾隆时期仿哥作品技艺更为精湛,几可乱真。此碗为乾隆仿哥釉碗,古雅隽美,色古而宝光内蕴,质朴而莹润凝厚,金丝铁线各具其神,深得宋人雅韵,魅力非凡,取之置于几上,端的隽秀端雅,格调高古,是清代官窑仿哥窑精品之,当可赏目悦心矣。

哥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以纹片著称。明代《格古要论》中有这样的描述:“哥窑纹取冰裂、鳝血为上,梅花片墨纹次之。细碎纹,纹之下也。”其特征可归纳为:黑胎厚釉,紫口铁足,釉面开大小纹片。宋代哥釉瓷釉质莹润,通体釉面被粗深或者细浅的两种纹线交织切割,术语叫做“冰裂纹”,俗称“金丝铁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