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南宋-元初龙泉瓜楞大罐

南宋-元初龙泉瓜楞大罐

尺寸:高26厘米,口径25厘米,足径18厘米
品相:口沿一道冲线和一处磕缺肉有商修

藏品说明:罐短颈,溜肩,上腹饱满下腹斜收,矮圈足。外壁自颈部向下至足端以整齐排列的竖直出筋装饰。观其底部,可知是在成型后将底部挖空,然后填以比挖空略大的、向外微凸的饼状坯,再施釉烧成,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厚重的圈足开裂,为南宋-元初龙泉窑典型工艺。器造型稳重大方,浑厚淳朴而又不失秀媚,釉色苍翠丰腴,光泽感强,细腻温润,质感甚佳,极富设计感。当为爱者所宝,藏家所重。

荷叶盖罐为中国瓷器之名品,因器盖作成覆荷叶状而得名,其器型始见于南宋龙泉窑,至元代较为盛行。此对龙泉窑青釉荷叶盖罐,为元代龙泉窑之典型器物。一般较小的荷叶盖罐可能是用来装茶叶的,较大的是用来装酒或其他器物的。

在遂宁金鱼村发掘出的青釉荷叶形盖罐,高31.3厘米、宽23.8厘米、最大腹围接近1米,是南宋龙泉青瓷中最大的一件瓷器,也是宋瓷当中仅有的一件荷叶形盖罐,全球仅此一件,称为“中国瓷器三大国宝之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