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南宋龙泉粉青釉直沿洗

南宋龙泉粉青釉直沿洗

尺寸:高5厘米,直径13.5厘米
品相:底足天生两处小凹

藏品说明:洗直沿撇口,口部外侈,圈足内敛。底胎呈香灰色,修坯精细一丝不苟;通体施淡青色釉,釉色粉青莹润,娇嫩纯美,观之如置雨后山林,格调清新,赏心悦目。足露胎,削修规整,微泛火石红。器形规整秀丽,制作极为精良。整体光素无纹,气质简洁,为宋瓷小器精雅之作。

洗是中国古代文人的必备之物。一件文雅精美的洗,不仅赏心悦目,更是文人雅士自身追求的表达。龙泉窑素以厚釉青瓷著称,其优雅的造型、肥美的釉水,无一不彰显出独特的青瓷艺术,其形其韵,往往让人流连忘返,陶醉其间。

龙泉窑是宋元时期生产青瓷的著名瓷场,在欧洲被称为“雪拉洞”(Celadon),其源于法国名著《牧羊女亚司泰来》。当改编剧本上演时,中国龙泉青瓷销往欧洲,巴黎人士认为,其翡翠般的釉色只有剧中主人公雪拉洞穿的衣服颜色可与之媲美,于是“雪拉洞”成了龙泉青瓷的代称,由巴黎传遍欧洲。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