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雍正八蛮进宝大碗

雍正八蛮进宝大碗

尺寸:高9厘米,口径19.5厘米,足径9.8厘米,重573克
品相:毛口有修补,口沿一道冲

藏品说明:微撇口,弧壁,圈足。内口沿与外口沿分别装饰钱纹与几何纹;内心绘云龙纹,凶猛无比;外壁绘八蛮进宝图,人物神态各异,形象逼真。使臣或手捧奇珍,或头顶异宝,神情欢悦,一路前进。釉彩光洁莹润,画面生动活泼,极富艺术感染力。

拍品造型周正,青花发色深沉。绘画精整流畅,表现了古代君王期望臣服四海的宏愿。

“八蛮进宝”纹饰在明代万历时期初见流行。据《明史》记载,依明代宫廷礼节,在“大宴仪”时奏“八蛮献宝舞”曲,而万寿圣节大宴中,更用“九夷进宝队舞”,瓷器上的纹饰或为此种礼仪实际情景的反映。清代早期,国势渐强,藩属诸国年年进贡,岁岁来朝,“八蛮进宝”题材又被沿用,恰为当时异域各国来朝进宝的真实写照,尤以康、雍两朝较为盛行。

我国历代王朝在国力鼎盛之时,前来朝拜的外夷藩邦之国络绎不绝。八蛮,据《周礼·尔雅释地疏》中记载,是指我国古代以南的八个国名,即天竺、咳首、焦侥、穿胸、踵、儋耳、狗帜、旁眷。其中天竺,经考证为印度;踵似指越南,其余皆无可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