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南宋龙泉梅子青釉双凤耳盘口瓶

南宋龙泉梅子青釉双凤耳盘口瓶

尺寸:高31.5cm,口11.5cm,底11.5cm
品相:金缮修复,底足有一颗缺

藏品说明:瓶盘口,长颈,折肩,直筒腹,浅圈足,颈部两侧置凤耳,足沿涂赭色汁。颈侧作反身凤形半环双耳,双凤以模印成形,冠羽贴器飘动,长颈外伸,羽翅略为平举,身躯再与器颈垂直相接,使凤耳略成L形曲线,最为难得的是本品凤眼、口喙、凤冠之印纹清晰可辨。全器通体施梅子青釉,釉质润厚,釉面素洁,端秀典雅。
此器形制因似造纸打浆所用槌具,亦称纸槌瓶,为宋代常见的瓶形,而于瓶颈两侧附贴双耳,为南宋龙泉窑所特有,见凤耳及鱼耳两种。除了清宫旧藏数例,此造型亦深受日本藏家所极度青睐。

大阪府和泉市久保惣纪念美术馆藏的一件与本品同类型的南宋龙泉青瓷凤耳瓶(铭万声)在1951年就被指定为日本国宝。“万声”原为日本皇宫所藏,后西天皇勅铭“万声”,后由天皇传给天皇身边的近臣或者医生。将它命名“万声”,这个名字出江户时代(约清顺治时期)的诗句“ 捣月千声又万声”,意思是一拿出来就获得万口赞誉的意思,足见在日本民众心目中的地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