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海遗珍 古董图库 •

 
唐早期巩县窑青釉钵形盖罐

唐早期巩县窑青釉钵形盖罐

【藏品尺寸】:通高9.5厘米,口径5厘米,腹径11.5厘米
【品相】:盖有一极小嗑,一处小剥釉

【藏品说明】:本品圆腹,扁球体,下渐敛出平底。上置盖,盖面平,盖顶置宝珠钮。器里满釉,外壁施半釉,从切面可见薄釉及釉下的白色化妆土。釉面见垂釉。白釉色泽牙白,柔和沈稳。器底平坦涩胎,垫烧糊底痕迹不明显,为匣钵正烧而成。巩县窑创烧于隋代,白瓷始烧于初唐,盛唐鼎盛,开元时期一度为宫廷烧造贡瓷。本件藏品,清雅秀丽,小中见大,胎质也十分细腻,整体线条充满张力,无论品质、气质,均为巩县窑唐早期鼎盛阶段所造难得精品。

巩县窑白瓷胎料纯净、细腻,拉坯认真,技能精练,修胎严谨细密,轮旋极其规整,制型美观讲究。为提高器物外表美观,采用施化妆土工艺,改进窑膛结构,提高烧瓷炉温,因此巩县产品瓷化程度较高,胎骨较坚实,有的器物敲击时会发出金属之声。巩县窑白瓷,是唐代高品质白瓷的优秀代表之一。

评论
热度(3)